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2019-05-15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技术基础知识,工程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生产组织与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数控机床操作、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就业岗位:数控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数控加工工艺与数控加工程序编制。

其他就业岗位:CAD/CAM软件应用、数控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数控设备营销与技术服务。

职业资格证书:数控工艺师(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培养规格:

(一)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二)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和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健康的体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知识与能力要求

1.基本知识与能力要求

(1)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机械制图、机械制造、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理论知识。

(2)具有编制一般机械产品加工工艺规程和选择工艺设备的能力。

(3)具有对加工零件检测和质量分析的能力。

(4)具有常用电工电子仪器、仪表使用的能力。

(5)具有一般电气设备操作维护的能力。

(6)具有运用计算机处理文字、图像、数据和信息的基本能力。

(7)具有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的能力。

2.专业技能要求

(1)具有数控机床操作与加工的能力。

(2)具有数控加工工艺和加工程序编制的能力。

(3)具有CAD/CAM软件技术应用的能力。

(4)具有对数控机床进行基本调试与维护的能力。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六个模块,分别是: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专

业拓展课、综合实践。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9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5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英语Ⅰ(1)微积分初步。

(2)选修课:初级英语、英语Ⅰ(2)、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

2.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8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8学分。

(1)统设必修课:数控专业学习指南、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

(2)选修课:电子测量与仪器。

3.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5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5学分。

(1)统设必修课: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技术。

(2)选修课:可编程控制器应用、CAD/CAM软件应用、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基础。

4.通识课

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电大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电大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块的毕业最低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5.本专业统设必修综合实践包括金工实习、数控加工操作实训、数控自动编程实训和综合实训(数控),由各市级电大和机械教育发展中心分别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及省电大相关规定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综合实践中的金工实习,各办学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学生考取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凡已取得综合实践中金工实习所对应的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另发文)的学生,可免修金工实习,并获取相应的学分。

6.学生通过综合实践中的综合实训,应具有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的水平。提倡并大力推进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时取得与综合实训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7.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8.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未完成课程实践环节者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9.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9学分

专业基础课:18学分

专业课:15学分

通识课:2学分

专业拓展课:0学分

综合实践:24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86学分。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之和为68学分,各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之和为42学分。

本专业包含的证书教育的结业规则是:取得最低毕业总学分,通过各省级电大按照机械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央电大统一制定的综合实训教学大纲安排的考核者,可获得相应的机械行业职业(岗位)资格证书。


电话:0536-8785737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福寿东街2369号
邮编:261061
Copyright © 2005-2019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建设维护:继续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